飞跃计划

计划背景

青年学院(飞跃计划)于2007年开始推行,为入住社会福利署辖下法定院舍之学生,提供职业技能训练教育课程。青年学院(飞跃计划)之教学及辅导团队主力负责院内教育培训工作。因应学生的学习需要,设计合适的职业技能训练教育课程,教授学生职业基本理论、学科知识和专业技能,透过多元实务学习,提高学生的学习动机及能力,并提供适切的辅导服务和学生发展活动,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并协助他们离院后继续升学或就业。

 

计划目的

  • 激发院内学生的学习动机
  • 协助院内学生了解自己的兴趣和意向,订立学习目标
  • 提供升学机会,让院内学生有机会报读青年学院之职专文凭及机构成员提供的证书课程,可持续进修

 

计划特色

  • 学生为本,多元化训练,全方位发掘学生正向潜能
  • 小班教学,老师有更充裕的时间协助有需要学生
  • 设立多项学习及活动奖励及奖学金,肯定学生成就,巩固学生正向发展

 

职业技能训练教育课程

主要提供以下两类课程予不同需要的学生:

1. Teen才再现计划

因应院内学生不同学习需要,课程内容设计及教学模式会因应学生学习能力作适切调整,透过不同学科延伸活动课堂、 学科活动,协助学生积极投入学习。每学年分四个学期。

课程内容

  • 内容主要分为两部分,包括「职业技能科」及「通用技能科」
  • 「职业技能科」主要教授学生行业的基础理论和技术,透过实践学习,提升学生的行业兴趣。学科包括:基础发型设计、基础美容护理,电机及空气调节科目等
  • 「通用技能科」包括中文、英文、数学、全人发展、资讯科技及体育等科目,主要教授学生各科之基础理论知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增加学生升学及就业的机会

升学就业及出路

学生完成职业及通用技能训练,并能够通过各学科考核评估,可获颁「Teen才再现」证书,凭证书可报读青年学院之职专文凭及其他合适之课程,也可选择报读主流中学或就业。

2. 短期兴趣及运动训练课程

由于部分学生住宿期较短,课程设计及内容会以短期职业兴趣及运动训练课程为主,透过学习不同类型的基础职业技巧, 如制作包饼、设计及绘画、各项球类训练等,提升学生学习动机,让学生轻松学习。

 

学生发展活动及辅导服务简介

我们的学生发展及教学团队,包括:辅导组、体育组、全人发展组及各学科的老师团队,因应学生需要设计及推行全方位之学生发展活动,在课堂内外提供更多机会予不同潜能的学生。

 

学生发展活动

辅导组主力提供个人发展活动, 以创意、行动及服务为主题,透过创意艺术手工艺的训练活动, 体验活动学习的乐趣 ,让学生愉快学习,表现优异的学生还会获得多类型奖项,以肯定他们的努力。

全人发展组主要提供与课题有关的延伸活动,促进学生在德、智、体、群、美个人素质之正向发展,协助学生提升个人软性技能,如演说沟通及团队协作技巧等。

体育组主力提供全方位运动项目训练,校内校外比赛、安排证书考核等全面运动发展。学生在各方面的运动潜能都有发挥机会,在不同的运动项目比赛当中都能一展所长,表现优异的学生还会获相关奖项,提升学生个人自信。

学科老师团队主力设计跨学科主题及与学习内容有关的延伸及实践活动,透过实践活动,学生能够综合运用所学不同学科的技巧,提升学生个人自信心及巩固学习基础。

学生发展活动

个人 / 升学 / 就业辅导服务

辅导组因应学生需要提供适切的个人及小组辅导,协助学生适应学习生活、 建立个人目标、 拟定适合个人能力及兴趣的生涯规划。学生如计划升学,会协助其报读青年学院职专课程或其他相关合适课程;学生如计划就业,会提供个人职业导向培训,按照其职业性向,设计合适的就业辅导及训练,包括:面试技巧及行业体验等。

飞跃计划